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AIRKinect Demo(5)使用Gesture控制的體感遊戲

研究Kinect當然要試著開發幾個體感遊戲來玩玩。而體感遊戲中,我最想拿來試試的就是格鬥遊戲啦!以下就是我試著開發出來的Street Fight on Kinect Alpha,只是個簡單的Demo遊戲。

首先搜尋了一下,國外其實有很多人做過了,大部分是直接把遊戲內容抓出來,把控制的方法改成Kinect:


不過我是沒辦法去破解遊戲啦,而且破解的素材也只能做來自己玩,沒辦法做成完整作品來賣。所以遊戲機制跟圖片就要想辦法自己建立。第一步先基於之前開發的KinectGestureRecognizer,做出六個動作的辨識器:ForwardGestureRecognizer,BackGestureRecognizer,PunchGestureRecognizer,KickGestureRecognizer,HadokenGestureRecognizer,ShoryukenGestureRecognizer,分別對應到:前進,後退,拳打,腳踢,波動拳,昇龍拳等六個動作。跳躍與蹲下就先跳過吧。除了波動拳我把它做成集氣與出招兩階段,其餘的都是簡單的posture,所以這部分開發很快。

接下來圖片與介面,就找一些遊戲畫面,描下幾個重要動作,再簡單上色就完成山寨隆一號了,反正一切從簡。為了方便,改改顏色就弄出2P的山寨隆二號。然後在Flash裡直接做出血量的顯示介面,大概就搞定了:


再經過一番努力,把遊戲基本規則做出來,把動作套上去,傷害判定,勝負判定,就完成這個Alpha版遊戲了。首先來個帥氣的波動拳集氣畫面:


User可以停在這個動作集氣,依照集氣的時間,波動拳的威力也會不同。先來顆小的:


再來顆大的:


當然昇龍拳也是一定要的:


因為沒人操作2P,所以不久後就K.O.啦:

最後小小的心得:雖然體感遊戲不外乎就是把操作方式改成gesture來輸入,不過由於體感的精確度與輸入的速度比不上滑鼠鍵盤或是遊戲搖桿,所以在遊戲難度跟一些細節也都是要重新調整,否則兩個人打到氣喘如牛還分不出勝負那就不好玩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