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7分14秒瀏覽PLURK API功能

前一篇大致介紹了如何用Flash去玩Plurk API,然後做了一個簡單的Demo,這篇試著用中文把Plurk API裡的功能講出來,給創意以及企畫作參考。首先,請自行熟悉一下Plurk介面以及功能,我懶的抓一堆圖說明啦~



我們就照著Plurk API上面的順序來講吧!

Plurk data:一噗裡面包含的資訊
噗的id,修飾語,是否閱讀過,噗的類型(公開或私人等),使用者id(在誰的時間軸上),發噗人id,發噗時間,可否回應,噗的內容(分是否含心情與圖片),有多少回應,使用者閱讀過幾則回應。

User data:使用者資訊
這個依照從哪個指令回傳的分兩種:精簡跟比較完整的。從回應或噗上得到的使用者資訊大概有:顯示名稱,性別,暱稱,有無上傳個人圖片,id,是否有化身以及個數(avatar,這個字最近很紅,在網路上通常指的是代表使用者的圖像、紙娃娃、甚至網路遊戲裡的角色,對Plurk來說,上傳一次個人圖片就多一個化身,圖檔連結也不一樣,所以可以把你歷來的圖片都抓出來喔)。完整的就是登入或查詢朋友之類指令回傳的個人資料,除了上面那幾項,還有地點(城市),出生日期,全名,個人檔案說明,咖嗎值,邀請了多少人,感情/婚姻狀態。

Avatar:個人圖片
上面介紹過這個字了,依照有沒有上傳過、有沒有化身以及個數都有不同的網址,沒上傳就有個Default圖片,有上傳過的再依照avatar個數可以撈到不同的圖。圖片都分大(195x195 jpg)、中(45x45 gif)、小(20x20 gif)三種尺寸。

Users:使用者類別
這邊用"類別"來說明以下指令的分類,倒不是指程式上的Class(雖然也很可能是啦)。這類別有註冊,登入,登出,更新資料更新圖片粗體表示需要先登入才可以使用

Profile:個人資訊類別
目前使用者個人資訊,其他使用者公開的資訊。

Polling:意見(?)類別
主要對應時間軸左下那兩個功能:新的噗未讀的回應

Timeline:時間軸類別
最新的噗一群(預設20則)噗未讀的噗發噗(可指定私密噗對像)刪噗編輯噗消音解除消音標為已讀上傳圖片

Responses:回應類別
取得回應,增加回應刪除回應

Friends and fans:朋友與粉絲類別
分段(一次10個)取得朋友,分段(一次10個)取得粉絲,分段(一次10個)取得追隨者(目前登入者成為哪些人的粉絲)成為朋友移除朋友成為某人粉絲設定/解除追隨回傳所有朋友的暱稱與全名。其中如果需要產生朋友圖像,就必須使用分段取得朋友,只需要名字跟id就用最後一個取得所有朋友名字與id。

Alerts:通知類別
取得目前通知取得歷史區通知接受某人成為粉絲接受所有邀請成為粉絲接受所有邀請成為朋友增加某人成為朋友拒絕某人成為朋友取消對某人的請求

Search:搜尋類別
搜尋噗(一次20則),搜尋使用者(一次10個)。

Emoticons:表情符號類別
取得所有表情符號。

Blocks:封鎖類別
取得登入者封鎖的名單封鎖某人解除封鎖某人

Cliques:小圈圈
取得所有小圈圈名稱取得某個小圈圈裡的成員開一個新的小圈圈重新命名小圈圈將某人加入某個小圈圈將某人移出某個小圈圈

以上就是目前所有開放出來的API啦~~可以看得出來,幾乎你在噗浪上所有的動作都可以透過API來操作,而絕大部分的操作當然都是需要先登入才有辦法做。

而在目前登入方式看來不是很安全的情況之下,哪些我們可以先拿來玩的呢?首先我們可以先做把官方噗浪的訊息同步更新到活動或官方網站。就有點像Facebook粉絲頁提供粉絲視窗,可以在網頁或部落格上即時更新粉絲頁的訊息與粉絲成員。噗浪原本也有外掛可以使用,最近又加了一個Flash版的。有了API,我們可以做更客製化的東西:改變介面符合網頁風格,提供更多資訊,針對活動特別鎖定某一則噗(例如噗浪塔)。以前只能手動去看官方噗浪的粉絲資料,現在可以更輕易的透過程式去撈取,例如玩個咖嗎PK賽,在某個限定時間點抓取所有粉絲的咖嗎來跟官方咖嗎PK比大小,贏的可以抽獎之類的,或者比朋友數,比粉絲數。

如果可以讓使用者放心的登入,能做的事情就更多。例如以前只能透過分享發送一般噗,現在可以很輕易的發送私密噗。這對比較需要精確選擇傳遞對向的活動很有幫助。還可以讓使用者上傳某張圖片當作個人圖像使用。前面提到的噗浪塔也可以直接在活動網站上操作,視覺上也可以真的像積木一樣往上疊,噗浪牆也可以更輕易的完成。還可以直接在網站上成為官方噗的粉絲等等。這些API功能等於是基本材料,了解這些之後就看大家怎麼去玩囉。

p.s.最近才新增的"喜歡"功能還沒出現在API列表裡面,不過我想應該很快就會更新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