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試玩Android


從今年年初,就一直很想要玩玩智慧型手機上的App.。在台灣,大家比較熟知的當然是iPhone啦,可是,要開發iPhone的App.,要先有支iPhone不說,還得要有個Intel CPU,Mac OS X 10.5版以上的Apple電腦才行。算一算這開發門檻還真是高。於是我把目標轉向Google的Android上。這就簡單多了,只要有一般的PC,去下載它的SDK,開發環境(軟體)也是使用免費的Eclipse,程式語言使用JAVA,會寫AS3或C#其實很好上手。有錢就買個Android手機,沒錢就先用它的虛擬機器來模擬。可惜的是,台灣目前還沒辦法上架或下載付費的App.,所以想靠它賺錢的,可能要先找個美國朋友啦。

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源其實也不少,隨便google一下相信大家可以找到很多,但若是入門的話,推薦這個AndroidBMI,作者從入門,下載SDK,開發環境,範例,相關下載連結等等,都整理得不錯。大概花一天的時間跟著練習,也可以從無到有寫出這個簡單的App.啦。如果只熟悉AS也沒關係,也不用刻意先學JAVA,這裡面說明很詳細,當然以後如果要做更複雜的App.,還是要回頭把JAVA學好。作者也有出書,其實網路上的資料好像就是這本書的前半,學完前半部有興趣的話,再看看要不要去買書回來看吧。

智慧型手機的崛起,已經是一股不容忽視的龐大勢力了。以前的手機上網瀏覽,大都會瀏覽手機版的網頁,還可以說網路跟手機是兩塊不同的應用,可是現在,智慧型手機也都在瀏覽一般網頁了(當然也衍生出一些問題,例如Flash跑不動等等),更別說運用App.做更全面的行銷,以及接著快要開始的手機廣告,如iPhone的iAd。所以,勇敢的投資這一塊領域吧~~。

前面那一段,是就網路行銷公司的觀點看智慧型手機。我個人比較在意的,其實是Apple的App store,以及Google的Android Market,甚至Facebook想要推自家的虛擬幣,這些平台提供了開發者更多的獲利管道以及不一樣的工作模式。開發者要面對的只有一個客戶,就是廣大的使用者。這可能是件天大的好事,因為再也沒有一些品牌包袱限制你的創意,更沒有人逼你唱死了都要改;但也可能是個很殘酷的地獄,沒做到夠好,你可能賺不到錢。另外,要光憑個人的力量只靠App.賺錢也很難了,除非是個很妙的點子。想想連Square-Enxi、Capcom這樣的公司都在開發iPhone遊戲了,可見競爭會有多激烈。

不管如何,我覺得將來應該是「多語言」的時代。多語言包含「多種程式語言]跟「多國語言」。不論將來是iPhone App Store繼續獨大,或者Android Market後來居上,開發一個App.,兩個版本,一魚兩吃不是很好?一個創意一次設計賺兩邊的錢不是很棒?而在這些平台上,一個App.可以賣給全世界的人,除了一些本地的服務,至少都應該要有中英文版兩個版本,如果簡體字也加入就至少三個了。雖是這麼說,不過累的就是開發者了。照這樣下去,一間不是很大的公司能養多少開發人員?一個開發人員又得具備多少程式的技能?Adobe看到了開發者的悲哀,所以Flash Player 10.1跨平台跨很大(當然還要再等1~2個月才會真的跨到一些手機平台上)。不過除非效能真的做到超好,否則我倒是比較認同賈伯斯的說法,盡量不要用中介的軟體去開發手機上面的應用,但也就只有這點而已。

唉唉唉~~寫到最後一整個離題了。希望我快點存到錢買新手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